這次公視真的怪不了別人,之前就曾經因爲擔心成為政府大外宣的管道,而廢止國際英語影音平台計畫,其中公視董事陳順孝直言,公視無法為台灣政府做國際宣傳。老實說真的非常可惜,台灣在國際社會屢遭打壓,為了爭取更多的曝光度,卻被公視高層形容是大外宣,只能認為他們有所謂的政治潔癖吧。

然而如今公視卻為中共政府做足了國際宣傳,這種雙重標準,也難怪惹得台灣人不開心。只不過公視所犯的錯誤不單單只是雙標而已,而是間接成為了人權迫害的助手。

本次公視推廣的節目為中國央廣製作的紀錄片〈我們來自新疆〉,內容大概是新疆族人來到大陸沿海地區打工,改善了自身經濟狀況,滿滿的典型中國套路,看不懂如此明顯又粗糙的大外宣節目,公視為何需要特地撰文來分享推廣?那假如未來又有〈我們來自甘肅〉、〈我們來自廣西〉、〈我們來自雲南〉那公視不就分享不完?

再說這類大外宣的內容漏洞百出、不堪檢驗,影片中的新疆人純粹只是離開了家成為了北上廣深漂,如同中國各地的打工族,居住在新疆的家人經濟仍然慘澹,需要依靠外出打工的家人支應,這算哪門子改善了新疆的貧窮?

新疆問題堪比香港,甚至比香港更加嚴重,中國當局採取高壓統治手段,迫害人權,在新疆實施再教育計畫,也就是所謂的思想改造營,大規模的抓捕及殺戮新疆維吾爾族人,說是人間地獄也都不為過,也就是如此粗暴殘忍的做法,中國才需要不斷對外強調經濟與脫貧,企圖擺脫外界對於中國慘無人道的指控,連歐美國家都不會上這個當了,最熟悉中國的台灣,最熟悉國際的公視,卻心甘情願的入坑,這又怎麼能怪台灣人不諒解你公視呢?

最後筆者也想呼籲公視的高層們,既然都看過了中國的紀錄片,那麼也該明白什麼叫大外宣,什麼又叫做國際行銷,不要把兩者當成撒尿牛丸,混在一起相提並論,這種去脈絡的心態,看起來是明則保身遠離政治,實際上是自私自利只為自己,這樣的領導階層,實屬公視不幸也是台灣不幸。

文/蘇世軒(專營社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