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日前公布資料,19日陸續有19架共機踰越海峽中線並進入我西南空域,計有殲16機12架、殲10機2架、殲11機2架、轟6機2架、運8反潛機1架,其中殲10與殲11當面踰越海峽中線,另有殲16、殲11、運8自西南空域越過海峽中線延伸。國軍派遣空中巡邏及緊急起飛等兵力應對、廣播驅離、並以防空飛彈追監。由於兩國瀕臨軍事衝突局勢緊張,綠委林俊憲今(21日)再喊話,中共膽敢攻擊台灣,必定付出慘痛代價。

解放軍東部戰區日前宣布在台海附近組織實戰化演練,解放軍軍機連兩天大舉侵擾,最近距我新竹海岸線約37浬(約68.5公里),挑釁意味十足,我方更喊話:「立即迴轉脫離,一切後果自負!」出現罕見重話語句。

對此,綠委林俊憲今透露,國防部已定義第一擊就是「自衛反擊權」,如果發生衝突,中國要負完全責任。

林俊憲在臉書寫下,保衛台灣,沒有模糊的空間。近年來共機不斷擾台,而且有越來越囂張的趨勢,同時也有許多民眾好奇,我們的戰機面臨敵人時,應對準則是什麼?現在軍方已經定義得很清楚,第一擊就是「自衛反擊權」。

軍方選擇在這個時機點公布這樣的措施,背後有幾個重要意義:

第一,因應共機擾台常態化,我們的交戰守則也要常態化。過去的交戰守則中,對於何謂「第一擊」並沒有明確的定義,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造成雙方飛行員誤判形勢而擦槍走火,甚至引爆更大的衝突。現在將開火授權明確交由指揮部來判斷,可以減輕前線飛行員的壓力。

第二,再度向國際社會重申,我們是和平的維持者,中國是麻煩的製造者。宣示自衛反擊權,也是延續政府這段期間以來向國際間傳達的訊息:如果發生衝突,中國要負完全責任。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向解放軍畫下最後底線。大家都知道共機擾台的行為是為了安撫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但若膽敢跨越紅線,就要有被擊落的準備,千萬不要低估台灣的防衛決心。

林俊憲說,在兩岸可能的衝突中,國際介入是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因此台灣絕對不能做那個開第一槍的國家,這也是我們國防戰略的重要部分。我們的每一個動作都在明確的告訴解放軍:膽敢輕舉妄動攻擊台灣,一定會讓你們付出慘痛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