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國開發的社群軟體微信TikTok(抖音海外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受訪時表示,這些應用程式所收集的數據最終都會落入中國國安部、中國軍方等機構的手中。

蓬佩奧20日接受「Sunday Morning Futures」節目的採訪,主持人瑪麗亞‧巴蒂羅莫(Maria Bartiromo)提問,中國共產黨想獲得美國人的資訊,是否會藉助中國制定的軍民融合法律來實現?蓬佩奧坦言,無論是微信、TikTok還是其它所有中國電信公司所研發的軟體,都會給美國人帶來風險。

蓬佩奧指出,美國已經花了數年時間解決華為問題,政府唯一的原則就是不希望美國人的數據落入到中國共產黨的手中,因為這些資料最終都會落到中國安全機構、軍方、軍民融合項目手中。

美國商務部18日也對外透露,雖然微信和TikTok構成的威脅並不完全相同,但它們是相似的,兩者都會收集用戶的大量數據,包括網絡活動、用戶所在位置及用戶的瀏覽和搜索紀錄,且它們均被列為中國軍民融合的積極參與者行列,受到中共情報部門約束,這將會讓用戶們面臨風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