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台關係不斷升溫,繼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於上月訪台後,國務次卿克拉奇也於本月17號抵台交流;但反觀美中關係是持續低落、每況愈下。14號,美國駐中國大使館無預警宣布,大使布蘭斯塔德提早離任,並於10月離開北京,暫時取代大使一位的是連降2級的「代辦」;另一邊,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也對一位美國前官員表示,自己每晚都睡不著,美中關係變得「更豐富、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

以猛烈批判中國為名的《大紀元》新聞網,昨(20日)在其節目《新聞拍案驚奇》報導了美中外交相關議題的內容,認為美國對中國的外交連降2級。《大紀元》指出,布蘭斯塔德離任後由其助手傅德恩以「臨時代辦」之位接替大使一職,然而代辦是最低階的外交代表,在大使和公使之下,雖然代辦和大使、公使享有同樣的外交特權,但所受的禮遇並不相同。而傅德恩的太太來自台灣,更是讓中國覺得不高興。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也不好受,天天看美國國務院的臉色,《大紀元》分析,因為美國一直強調「對等」,美國駐中大使都撤了,所以崔天凱離美的情況也不是沒有可能。9月18日,崔天凱對一名前美國官員說,自己每晚都難以入睡,美中關係也變得「更豐富、更深入、更複雜、更全面。」對此,《大紀元》直酸:「他可以背背習語錄,可能會很快入睡。」

美中關係急遽惡化。   圖:翻攝自美國白宮臉書

美國駐中國大使布蘭斯塔德無預警宣布提早離任。   圖:翻攝自Terry Branstad 臉書

布蘭斯塔德之助手將以臨時代辦一職接替大使之位。   圖:翻攝自AIT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