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范雲、莊瑞雄共同在立法院提案修正「中華民國國徽國旗法」,盼未來總統、副總統、高階公職員就職時,不再像國父遺像宣誓。對此,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21日)質疑,今年2月1日范雲就任立法院,才像國父遺像宣誓過,怎麼拿到職務、權力後,就馬上要去國父遺像化。

范雲與、莊瑞雄提案的修法內容,包括:總統副總統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高階公職人員宣誓就職時,不再向國父遺像宣誓;以及,各機關部隊學校禮堂會場,國旗下不再懸掛國父遺像。

范雲主張,民主國家的我們已有思想的自由,可以自己評價每一個政治人物對國家的功與過,給予肯定或批評。不必再像威權時期一樣,由政府透過懸掛個人偶像、要求我們行禮宣誓,來塑造對特定人物或意識型態的崇拜效忠。

但洪孟楷表示,2月1日立法院的立委就職時,有一個很重要的環節,就是要向國旗暨國父遺像宣誓就職,5月20日總統就職時也有同樣重要的環節,這是所有公職人員行使權利為人民服務的基礎來源。

洪孟楷接著說,他們不解,為什麼2月1日范雲可以向暨國父遺像宣誓就職,但現在拿到權力後、拿到職務後,就馬上要去國父遺像化,這是不是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意思,要請蔡英文向國人說明。

洪孟楷更酸,也許民進黨之後又會大轉彎,又會說只個別委員的提案,又會像先前蔡易餘的提案(刪除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的「國家統一前」字眼 )一樣,自己提案自己撤案,所以還是要問,這個提案現在討論沒有太大意義,重點是蔡英文同意這樣的說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