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口罩國家隊頻頻出現參雜他國製造口罩混充情事,為防止不良廠商、大賺黑心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將提出《藥事法》修法,將他人產品抽換或摻雜者列入不良醫材,衛生福利部將可視其情節重大廢止藥物許可證、藥物製造許可及停止其營業。

何志偉今天(21日)召開「藥事法藏漏洞,黑心發大財-你敢騙,就撤照!」記者會,藥事法第23條在不良醫材定義上,目前僅限於使用時易發生危險,或可損傷人體,或使診斷發生錯誤者、含有毒質或有害物質,致使用時有損人體健康者、超過有限期間或保存期限者、性能或有效成分之質、量或強度,與核准不符者,並未把混充者納入,因此何志偉擬提出修法,將他人產品抽換或摻雜者列入不良醫材。

何志偉說,據統計,自9月3日至9月15期間,共有多間口罩公司,發生「魚目混珠」事件,高達千萬片口罩流出市面。

何志偉提及,黑心廠商僅是少數,卻傷害國家隊替台灣創造的奇蹟,因此他提出修法,替不良醫材做出定義,防止不良廠商以不同花色、話術,打著MIT在世界販賣,也讓衛福部有法源依循,得以廢止許可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