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屆廣播金鐘獎頒獎典禮今晚登場,是今年疫情爆發以來,台灣第一場大型頒獎典禮,今晚最大贏家為國立教育廣播電台,共獲得6項大獎,主持人視網膜倒著念台詞開場令人驚艷。

今晚的頒獎典禮仍規定量體溫且戴口罩,主持人瑪莉和視網膜開玩笑表示,兩人是史上距離最遙遠的典禮主持人。

今年廣播金鐘獎以「對手」為主題,視網膜先秀了一段16秒倒著念台詞的橋段,起初所有人一頭霧水,直到回放才發現是預言瑪麗的主持內容與模仿秀。視網膜透露練習4天4夜才練好,卻被瑪麗拿出4集就停播的Podcast節目反虧:「你會倒轉、會預言,為什麼沒預言到自己做Podcast會失敗成這個樣子」,讓全場哄堂大笑。

金曲歌手流氓阿德(黃永德)去年獲頒「最佳風格節目獎」,此次擔任同獎項頒獎人,沒想到自己再度得獎,被頒獎搭檔陳明珠誇讚是「流氓必得哥」。 流氓阿德感謝台灣的醫護人員,「我們可以安全坐在這裡,這麼歡樂站在台上頒獎領獎,是他們站在第一線守護我們。」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陳端慧(端端)則以「青春創學院」、「世界夢想表演廳」分別獲得「少年節目主持人獎」與「藝術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入行廣播界10年的陳端慧自虧是貢丸天后,「2015年到2019年入圍9項,但每年都摃龜」,直到今年裡到外都穿紅色,果然招來好運。

特別的是,「社會關懷節目獎」項目邀請廣播人林書煒與八仙塵爆受難者黃博煒共同頒發。黃博煒受難後為保性命截去3肢,5年來不僅努力獨立生活也出書鼓勵,希望藉由自身故事為2020年的社會增加正能量。

另外今年許多獎項,節目與主持人獎都由同一組單位獲得,包含「社會關懷節目獎/主持人」、「類型音樂節目/主持人獎」及「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

內政部警政署警察廣播電臺「礙運動」則獲得「社會關懷節目獎/主持人獎」2獎。由主持人黃彥翔(尚恩)、孫銘宏(旁白哥)、陳怡蓓(倚樂)與吳曼嘉(Manga)共同獲獎。

尚恩感謝受訪者克服自己的不可能,「呈現無限的可能性」;旁白哥則分享受訪者說的話:「他們覺得障礙的從來不是因為人,是因為環境。希望平常社會中,給予多點同理心,多點愛,讓大家的生活都無礙」。具身障者身份的陳怡蓓哽咽表示:「很多運動是身障者可以參與的,希望節目可以繼續下去,鼓勵身障者朋友走出來,一個人很辛苦,但社會會包容我們。」

財團法人台北勞工教育電台基金會「Jazz Supreme爵士・無所不在」的徐崇育則抱回「類型音樂節目/主持人獎」2獎,徐崇育說:「就一個音樂人來說,我能夠用廣播這個園地,很安靜、靜靜地這個我深愛的音樂,很開心Brave讓這個音樂,很誠實、真實地存在」,也向台下文化部長李永得喊話:「台灣的爵士樂已經可以代表台灣了。」

競爭最激烈的「流行音樂節目/主持人獎」由飛碟廣播股份有限公司「Street Voice未來進行式」主持人小樹奪下,小樹說,這是節目首次報名廣播金獎就得獎,很榮幸,另外特別向馬世芳致敬,表示是聽他的廣播,讓自己認識Bob Dylanc和 Beatles,也讓自己期許能朝這個榜樣邁進。

今年典禮共有3段表演節目,分別是金曲歌王Leo王與歌手孫盛希、宇宙人演出「從廣播開始較勁」,還有電視、網路與廣播跨界合作,唐從聖、黃大謙、李維真共同演出的脫口秀「有本事才敢大聲」,以及歌手戴愛玲、荒山亮「因為你我會更強」的台語歌PK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