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Ruth Bader Ginsburg)今(19)日(台灣時間)因胰腺癌併發症病逝,享壽87歲。據了解,金斯柏一生致力於法律圈中,力抗根深蒂固的性別歧視,同時被視為美國左派眼中的英雄。

金斯柏在1993年獲得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BillClinton)任命為大法官,在職27年中,不斷鼓吹性別平等、其他自由派主張;另外,在進入高等法院前,她過去就曾積極為女權發聲、打贏多場與性別歧有關的重大官司。

據《路透社》報導指出,金斯柏只有155公分的嬌小身形,但在最高法院內部是極具有影響力的自由派領導人物。關於金斯柏的背景是出生在紐約市布魯克林區(Brooklyn)的藍領家庭,歷經男性居多的法學院、法界後,她深深感受到女性所受到的歧視。最終克服職場、學界上的不平等,成為歐康納(Sandra Day O’Connor)後歷史上第二位獲任命為大法官的女性。

事實上,金斯柏成為美國自由派人士中的流行偶像,像是在2018年電影「法律女王」(On the Basis ofSex)演出她的事蹟,同年獲奧斯卡金像獎提名紀錄片「RBG:不恐龍大法官」(RBG)也是以她為題,關於「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也時常以她的事蹟作為題材。

金斯柏在紀錄片中說到自己對抗性別不平等的行動時曾表示:「我不因為自己的性別而要求特殊待遇。我只要求同儕不要壓迫我們。」對此,粉絲仿照已故饒舌歌手「聲名狼藉先生」(The Notorious B.I.G)的名號,以「聲名狼籍的金斯柏」(TheNotorious RBG)稱呼她。

另外,金斯柏在1999年罹患大腸癌、2018年罹患肺癌、2009年以及2019年胰腺癌發作,直到今年七月她再度宣佈胰腺癌復發。即便身受即便所苦,她仍然對於生活充滿信心,在2018年紀錄片中也展現出自己與私人教練舉重的一面,在當時身穿著「超級天后」(Super Diva)的藍色運動衣。

最後,美國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Schumer)則表示:「金斯柏留下的大法官職缺會應待新任總統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