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總統追思禮拜今(19)日舉行。總統蔡英文也親自頒發褒揚令,並由副總統賴清德及五院院長一同覆蓋國旗。蔡英文致詞表示,大家有責任承接李登輝的成就,謹記「脫古改新」理念,持續確立台灣主體性。

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今日上午在真理大學大禮堂舉行。他的靈車車隊也於924分抵達,李登輝孫女李坤儀捧著阿公的骨灰罈進入會場。禮堂出席者則起立致敬。

活動一開始先由總統蔡英文頒贈褒揚令,家屬代表李安娜代表接受。

蔡英文隨後致詞表示,今天懷著肅穆心情緬懷李登輝,如同大家熟悉的李登輝是傑出政治家,農業專家,哲學家,也是虔誠基督徒,他一生累積的貢獻造就了大家生活的台灣。

蔡英文說,從年少開始,他就一直思考人是什麼,人生應當如何,青年時他出國留學,想用農業經濟改變故鄉,壯年時期他進入政府體制,進而有機會領導國家,在風起雲湧民主化浪潮中,成就了台灣的寧靜革命。

蔡英文說,他在12年總統任期內,為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奠定基礎,面對充滿挑戰國際局勢,領導台灣人民推動務實外交,讓台灣與民主劃上等號,躍上國際舞台,因此被推崇為民主先生。

蔡英文說,內政上,他推動軍隊國家化、促進經濟自由化、發展高科技產業、實施全民健保,他為這塊土地所做的一切為今天台灣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蔡英文說,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不僅是李登輝時時掛記的事,也早已是台灣人民對他共同的記憶。

蔡英文說,他卸任後仍然關心台灣認同與永續發展,晚年不斷汲取新知,透過出訪、寫作、演講,一再探問台灣的未來該往哪裡走,希望激勵台灣人共同奮鬥,走出一條屬於台灣自己的道路。

蔡英文說,從少年時期的生死思考,到我是不是我的我的無私精神李登輝一生跨越台灣近百年歷史,連結台灣與世界,讓台灣綻放出燦爛的光芒,她代表台灣人民向李登輝說一生「謝謝您」。

蔡英文說,在感念他一生奉獻同時,更不能忘記台灣前途正掌握在你我的手中,大家有責任承接起他的成就,謹記「脫古改新」理念,持續確立台灣主體性,深化發揚台灣的民主和自由,也有責任在當前變局確立未來的發展戰略,自信勇敢的走向世界。並實現生為台灣人的幸福。願李前總統的精神長存台灣,常伴左右,持續走在民主自由多元開放道路上,為世界帶來貢獻。

隨後,治喪大員禮敬,副總統賴清德、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司法院長許宗力、監察院長陳菊、前副總統連戰、前副總統蕭萬長等全體治喪大員向李登輝遺像行三鞠躬禮。並請副總統與五院院長一起擔任覆旗官,為李登輝覆蓋中華民國國旗,並宣讀國旗慰靈詞。

總統蔡英文在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致詞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向李登輝遺像鞠躬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