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表示,預估到了明年4月就會製出足夠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苗「供所有美國人」接種,還說首批疫苗將在今年稍後核准後立即分發。

川普宣稱在最後研發和試驗階段中有3支疫苗取得「歷史性進展」,還說到了年底會生產至少1億劑疫苗,可能還會有更多劑。

他在記者會上說:「每個月將有數億劑可用,我們預期到了4月會有足夠的疫苗供所有美國人接種。」

法新社報導,川普也誓言以閃電般速度推出疫苗,他說:「我認為分發速度甚至會比大部分人所想的還快。」

外界認為疫苗是遏阻疫情蔓延最重要的方式之一,武漢肺炎至今在全球奪走約95萬人性命,美國至少19萬8000人病故,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

連任之路面臨硬仗的川普一再聲明,他預估未來幾週內就有安全有效的疫苗獲得批准,甚至在11月3日總統大選前就有疫苗可用。

然而這個異常樂觀的時程在本週引起政府衛生高層官員芮斐德(Robert Redfield)的質疑。

擔任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主任的芮斐德16日向國會議員作證時說,可分發給優先群體的數量「非常有限」,包括給第一線醫護人員,可能在11月或12月才開始發送,而且至少還要好幾個月後才可能全面施打。

他還表示,他認為可能要明年第2季末或第3季才能普遍供應大眾安全有效的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