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國民黨議員戴錫欽17日爆料,現任台北市市政顧問的謝姓顧問,以民眾黨名義,自稱是柯文哲全國後援會總會長向外界借款550萬,至今未還。市議員許淑華今(18)日在議事堂上詢問柯該如何妥善處理此事? 柯文哲回應,全市有700多位市政顧問,市府不可能替每個人背書,顧問個人在外借貸問題是私人問題,至於是否因此解職顧問,柯表示回去還要查一下。 

許淑華先是問柯文哲,昨天議員爆料後回去後是否有再查證,柯再度回應他不知道此事,昨天也沒去查,「這是私人借貸」。柯說,選後他就告知謝姓幹部不可以隨便在外掛名,強調「市政顧問如果在外面跟人家有借貸關係,那是他個人的事情。」 

許淑華質疑,謝姓市政顧問在外借款都是假借柯的名義,對市長或市政府形象都會有嚴重影響,認為柯不能這樣切割處理,建議柯應該立即做妥善處理。 

柯文哲認為,這件事也不能無限上綱,目前市政顧問有700多位,市府沒辦法去替每個人背書,「他去跟人家借錢,若這樣就把人家市政顧問取消掉,這也怪怪的,我覺得個人的問題自己要去處理。」 

許淑華表示,不是說7百多個顧問都會有問題,但是7百多個之中若有一個有問題,是不是要處理市政顧問職?柯文哲說,應該要回歸制度處理,回去會查一下有無解職條例。對於柯的回答,許淑華直言,要不要解職市政顧問是市長的權責,「如果你還是縱容這樣的情況,對你、對市府一定有傷,你等於是個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