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媒報導騰訊電競在年度發布會上公布未來將在《英雄聯盟LPL聯賽推行「財務公平規則」,使其如同NBA等傳統體育聯賽一樣對選手薪資、隊伍薪資上限等規定,設立奢侈稅等懲罰性限制來限制各隊薪資水準相同。官方人員表示這是為了提升賽事的競技性。

上月24日,騰訊電競在海南博鰲舉行年度發表會,其中宣布LPL未來將推行「財務公平規則」,將制定有關選手薪資、隊伍預算等多項規定,不過並未提到細節。昨日中媒專訪騰訊體育LPL生態發展負責人周大行,說明了未來「財務公平規則」的施行細節。

騰訊電競上月公告未來LPL將引進財務公平規則。 圖:翻攝自網路

周大行表示,LPL官方欲施行財務公平規則的初衷,是為了提升賽事競技性。財務公平規則將針對隊伍選手總薪資、單一選手收入金額進行限制,並針對超支隊伍收取奢侈稅、以及土豪稅、並將取消部分引援權力等。LPL聯盟將規定各隊有1千萬元人民幣的「財務公平規則基準線」、「奢侈稅起徵線」,以及「土豪稅線」等三種限制規則,隊伍總薪資超過1千萬元但未滿奢侈稅線時還不會被徵收奢侈稅,但超過奢侈稅線就會開始收取奢侈稅,土豪稅亦同;至於稅率如何計算則未公布。選手個人薪資水準將「完全與選手榮譽與賽場表現掛勾」,另外LPL也將聘請專門會計與法務團隊來監管合約違規事件。

財務公平規則將分三階段開始實施,首先第一階段將自今年年中至年底休賽期轉隊期為止,進行「試算階段」。此階段中,LPL聯盟將每支隊伍的選手總薪資進行試算,並針對選手榮譽資料庫來計算選手的頂薪價位落在何處,以讓隊伍在今年休賽期開始前可以了解目前自家選手與市場上自由選手的頂薪水準落在何處,並規劃未來隊伍薪資結構。周大行表示,LPL官方自5月起已經幫助多家隊伍多次模擬了相關情境。

自今年年底轉隊期至明年年底轉隊期(按:也就是S11結束後)之間約一年時間中,將近行財務公平規則第二階段「試行階段」。此階段會逐步將簽約規定、選手頂薪規則等規定實行上路,但為了避免新規定造成隊伍負擔,因此奢侈稅金額將減半。此階段期間內,隊伍還是可以與選手簽訂超出選手頂薪規定的合約,官方將承認這些合約有效,直到這些新約到期才會強制要求符合新規。

在新規上路前就已經超過規則基準線25%金額的選手個人合約,在該合約有效期限內,財務計算上一律視為基準線的25%來計算。周大行表示:「如果現在第一時間就百分之百按照新規實施,那它們的整體薪資水準會超出奢侈稅起征線甚至土豪線,而對這樣的隊伍立即施以引援限制和徵收奢侈稅顯然不公平。」在經過這兩個階段試行完畢後,LPL將正式開始完全啟用財務公平規則,不再給予特例寬限。

前RNG明星選手Uzi據傳年薪高達5千萬元人民幣。 圖:翻攝LoL Esports Photo Flickr

可以看出「財務公平規則基準線」的1千萬元人民幣相當於NBA薪資規則中的「軟薪資帽」,而選手個人頂薪上限則與他的賽場表現直接相關,不再任由隊伍與選手自由談判。相對應的LPL也有給予隊伍突破薪資帽的「特例」規則,周大行列舉了數項如下:

「優秀人才引進特例」:每家隊伍每年有一次可以不受財務公平基準線限制,可以以任意金額引入一名選手的機會。但若隊伍總薪資超出土豪線規定則喪失此特例。

「雙年特例」:隊伍在年度結算後的下兩年可以以該選手個人頂薪簽約1名選手,或是以結算當年財務公平基準線的25%以下金額簽約多名選手。例如以2020年1千萬元的基準線金額看,隊伍可以選擇在2021、2022年內再直接簽約1名個人頂薪選手;或是個人薪資不超過250萬元的多名選手。雙年特例將從2020冬季轉隊期開始計算,今年轉隊期開始生效的雙年特例,到2022年冬季轉隊期開始時,無論隊伍是否在前一年使用該項特例,都會重新開放各隊使用。

「新秀特例」:母隊簽約自身青訓隊出身的新秀時將不受財務公平計畫基本線限制,即類似NBA的「大鳥條款」。

至於每名選手的頂薪上限如何量化計算,周大行表示LPL官方考慮將榮譽系畫到每場表現,並以數據為基礎進行量化,除了各類冠軍、排名等團體榮譽外,小至場均視野分數、資源掌控率也將列入計算,官方將在之後公告頂薪上限的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