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今(18)日上午表示,中國目前已有11款新冠病毒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4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人民日報》報導,全球科學與生命健康論壇今天在北京登場,王志剛在致辭時表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尚未全面控制,隨着今年秋冬季的到來,還有可能反彈,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王志剛透露,中國完成了核酸檢測、抗體檢測試劑和配套設備研發,滿足不同應用場景的檢測需求,並行推進5條技術路線研發。目前已有11款新冠疫苗進入臨床試驗階段,其中4款進入三期臨床試驗。

雖然目前疫苗還在臨床試驗階段,但中國早在6月底就啟動新冠疫苗緊急使用,已有數十萬人次接種,中國聲稱無明顯不良反應案例,也無人感染。

中國疾控中心生物安全首席專家武桂珍近日宣稱,最快11月可接種新冠疫苗。對此,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今日表示,雖有4款疫苗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由於試驗需時間,「如果說今年可以推出新型肺炎疫苗是太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