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16日與我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李光章共進午餐,克拉夫特稱兩人的會面為「歷史性會面」。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耿爽透過聲明,向美國常駐團表達強烈不滿。

克拉夫特16日在紐約曼哈頓東區的一間戶外餐廳與李光章共進午餐,這也是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台灣高級官員首次會面。克拉夫特呼應川普立場,認為應強化與台灣的雙邊關係,力倡推動讓台灣返回聯合國,或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衛生大會。

耿爽透過聲明表示,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來,這一立場是一貫、明確的,克拉夫特作為美政府高官與「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負責人接觸,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以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耿爽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台灣問題高度敏感性,恪守相關規定,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不要給中美關係和兩國在聯合國的合作製造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