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曾發布行政命令以打擊中國騰訊在美投資,引發外界顧忌其所持股的美商遊戲公司是否會受影響。儘管日前曾有白宮官員向媒體表示該命令僅及於微信APP本身所涉及交易,但今日美國財經媒體《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由美國財政部主持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致信Epic GamesRiot Games等公司,以詢問這些公司與騰訊之間在處理美國人民個人數據時的安全協議問題。

川普曾在8月7日發行政命令,將在未來的45日後禁止於美國境內使用Tiktok抖音App與微信。在禁止微信的行政命令文件中,川普以總統名義表示,45日後任何美國以個人、或任何名義財產方式,針對「騰訊控股有限公司」以及任何美國商務部認定為騰訊子公司的交易行為與業務往來都會受到美國政府管制。

就是那句「美國商務部認定為騰訊子公司的交易行為與業務往來」引發外界對疑慮,畢竟騰訊作為中國遊戲巨頭,近年積極投資美國知名遊戲大廠,包括已經由騰訊100%控股的《英雄聯盟》遊戲商Riot Games、股份占比48.4%的《要塞英雄》遊戲商Epic Games,以及動視暴雪、Roblox、Discord等美國公司皆有騰訊持股。

儘管當時已有白宮官員出面駁斥這項推論,表示Riot Games、Epic Games等公司業務不會受到影響。但今日《彭博社》卻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消息,表示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已致信Epic Games、Riot Games等公司,以詢問這些公司與騰訊之間在處理美國人民個人數據時的安全協議問題。

根據報導內文,報導所提到的三方-美國財政部、Epic Games、Riot Games均拒絕對此發表評論或尚未回應。

原文請見此"Tencent’s Gaming Stakes Draw U.S. National Security Scruti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