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金山區公所臉書小編陳嘉緯8月初在家中猝死,家屬質疑是因為長期過勞,新北市組成11人審查小組,經過三次會議後,今(17)日晚間由法制局長吳宗憲對外說明,認定陳是「因公死亡」,至於是否為過勞死,則必須由勞動部認定。 

吳宗憲表示,有關市府在認定陳嘉緯是否因公死亡部分,審查小組非常敬佩小編的工作態度,認為其對市政工作貢獻非常大,經過三次開會審查陳男在公所的入出所紀錄及通訊軟體通話紀錄,發現陳男在死前一小時仍在討論工作,依據公務員撫卹法認定標準,審查小組於今天上午開完會後,採取共識決,認定陳男是「因公死亡」。 

媒體詢問,因公死亡與工作過勞是否有關聯?吳宗憲說明,陳嘉緯的死為「因病猝發疾病死亡」,是經由審查小組裡的六位醫師一致認定,至於是否屬於過勞部份,因陳男家屬已提出勞保給付申請,認定權限屬於勞動部勞保局,市府無權認定,市府只針對是否符合因公死亡構成要件進行審查。 

法制局表示,陳男亡故符合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約僱人員僱用辦法,比照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為執行任務而為必要之事前準備或事後之整理期間,猝發疾病之因公死亡要件;市府表示尊重並按審查小組的認定,辦理相關撫慰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