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農委會農糧署統計,9月上旬育苗場已經供應農民種植598萬株高麗菜,快要超出超種警戒值的600百萬株,提醒農民謹慎評估種植風險,11月的高麗菜採收恐爆量導致價格下跌。

農糧署指出,宜蘭高冷地區的第3期高麗菜持續種植,而平地夜晚有變涼的趨勢,部分農民和販運商已經在中部沿海地區大面積契作,若沒有天然災害影響,11月中旬這兩個產區會有集中採收的情形,到時候高麗菜可能會大量盛產,導致價格下跌。

根據農糧署官方統計,高麗菜在8月下旬以及9月上旬的出苗量分別是543萬株以及598萬株,達到540600萬株的紅色燈號「警戒值」,若超過600萬株,將晉升為紫色燈號的「超種」。

高山高麗菜原先只在夏天出產,與冬天出產的平地高麗菜錯開,但是由於氣候暖化的因素,使得高山高麗菜的種植時間拉長、次數變多,容易導致高麗菜在冬季時盛產引發價格崩跌。

高麗菜產銷的問題每年都會上演,農糧署希望透過出苗量的推估,配合種植登記制度以及購買肥料實名制監控產量,勸導農民能夠自主評估種植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