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音公司737MAX系列飛機一連在2018年及2019年發生兩起航班失事事件,導致該系列飛機至今仍停飛。美國國會調查小組經18個月的調查後發出最新報告,指出兩起失事事件並非單一機械故障、技術失誤或者管理不當引起的,「而是波音公司的工程師錯誤的技術假設、波音公司管理缺乏透明度以及美國聯邦航空局監管嚴重不足共同引起」。

調查報告指出,波音公司明知737MAX系列飛機存在設計缺陷,卻刻意向航空公司、飛行員以及監管機構隱瞞相關訊息,並通過商業關係影響監管機構的管理和審查。報告中也痛批美國聯邦航空局「嚴重缺乏對波音737MAX系列飛機的審批和監管」,甚至在兩起事故之間的關鍵時期,拿公眾的生命安全作賭注,要求對美國聯邦航空局的監管模式進行「徹底改革」。

2018年10月和2019年3月,隸屬於新加坡獅子航空和衣索比亞航空的兩架波音737MAX飛機先後失事,共造成346人遇難。衣索比亞航空失事事件發生後,波音737MAX飛機隨即全球停飛,至今仍無復飛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