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便是新冠肺炎期間,聯合國婦女署(UN Women)舉行的視訊會議,台灣代表也被封殺。勵馨基金會前執行長、監委紀惠容今(17)日表示,原本她昨日要 代表亞洲區婦女安置網絡線上發表,但前2天,UN Women亞洲處告訴她,只要是台灣來的、就算是住在台灣的外國人也不能參與這場會議。

紀惠容受訪表示,她原本代表亞洲區婦女安置網絡(The Asian Network of Women’s Shelters, ANWS),受邀在UN Women舉行的視訊會議發表談話。而UN Women的亞洲處也就她的談話稿事先與她討論過,他們都很喜歡。但前兩天,亞洲處告知他,只要引言人是台灣來的或住在台灣的都不行,也就是住在台灣的外國人也不行與會。但他們又很喜歡這篇講稿,所以最後只好請日本的朋友代為發表。

紀惠容也在臉書表示,心情整個悲傷又火大!為了紀念此刻的,把準備好的講稿,分享給大家今早只能拜託日本朋友代為發表此份講稿。哭

對於是不是中國施壓,紀惠容說,亞洲代表處雖然沒有講到中國,但大家都知道。之前參加聯合國婦女地位委員會(Commission on the Status of WomenCSW)舉辦的NGO會議,要進入聯合國開會時,只要看到是拿台灣的護照,就不能辦通行證。只好在會期期間每天辦理訪客證進入。而這次UN Women的視訊會議,上線的有數百人,裡面也有政府官員,臨時被取消發言,讓她非常懊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