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疫情未漸好轉,國境大門遲遲無法開啟,觀光業慘兮兮,勞動部昨(16)日公布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統計,發現旅行社無薪假人數有再起之勢,比起前期增加近一倍數量,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會要求業者做好員工的權益保障,並且全力輔導旅行業者轉型。

本期實施無薪假再攀升至840家、1萬6865人,一周之內新增174家、1566人,整體較上周新增174家、1566人。其中,又以台北市最明顯,轄內家數一周就新增164家、2130人,且以旅行業居多。旅行業受邊境管制影響,加上暑假國旅旺季已過,上期支援服務業實施無薪假37家、302人,本期增至73家、709人,增加近一倍。

林佳龍表示,國境是否開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做決定,交通部都是配合防疫優先,落實防疫薪生活。台灣在國際疫情這麼嚴重,還可以正常生活和出外旅遊,是很幸福也需要珍惜的事。但做為觀光主管機關,需確保國內旅遊可以復甦,半年多來紓困振興也有達到一定效果,同時展開轉型跟升級。

但林佳龍也認為,因為旅遊市場的變化,難免會有進退場情形,對於想要增加投資、迎接下一個旅遊旺季的業者,會全力輔導轉型。至於考量今年情況做調整,甚至退場的,會要求業者做好員工權益的保障。

但根本沒有客人旅行業要怎麼轉型?觀光局長張錫聰表示,台灣還有國旅市場,其他國家甚至沒有國旅可以推動,還要居家上班。他認為應趁現在要打好既有基礎,透過新創意跟創新手法來經營市場,增加國人國旅意願。張錫聰強調,因應企業政府也有提供輔導,沒有坐視不管,轉型需要很多資源,也需要市場開拓跟創新,調整後才能因應整個疫情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