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不少專家學者質疑,病毒是由中國武漢病毒實驗室製造。而《克拉克森》雜誌總編、澳洲調查記者克蘭(Anthony Klan)向印媒爆料,巴基斯坦和武漢病毒實驗室簽署了一份祕密協議,聯合開發致命性生物武器,並對新興傳染病、傳播疾病控制等項目進行研究;報導更指,中、巴合作研究5種高傳染性致命病毒,作為生物戰武器,但巴基斯坦並沒有足夠的保存技術,致命的病原體可能會意外從實驗室洩露。

根據《今日印度》報導,克蘭稱武漢病毒實驗室科學家早就在巴基斯坦與當地科學家合作,自2015年來,已經針對5種不同的高階病原體進行研究,此事受到情報機構非常大的關注,而武漢病毒實驗室目前已和巴基斯坦的國防科學技術組織(DESTO)簽署秘密協議,聯手對新興傳染病、傳播疾病控制等項目進行研究。

克蘭強調,在5項研究報告中不但提到了武漢、中國資助,以及在巴基斯坦上的研究,也提到來自數千個國家的血清、駱駝及其他動物,還有數以千計的人類。整個研究項目為中國政府和巴基斯坦軍方合作完成,他們將地點、行動全部予以保密。而實際上,許多巴基斯坦人已經參與了實驗。

至於這麼多巴基斯坦人參與實驗,為何消息不會洩漏?克蘭解釋,很多民眾是偏遠地區的農民,只是提供研究樣本,並不知道他們所參與研究的內容,而研究樣本大約有7、8萬人,4到5000隻動物,主要是駱駝或其他被馴養的動物,所有研究項目皆有中國出資,追蹤研究資金時,可發現與「一帶一路」政策有緊密關聯,幾乎所有的資金都是由中國贊助,要獲得詳細的金流也十分困難。

報導也指出,有消息人士認為,中國正在透過武漢病毒實驗室,在巴基斯坦測試致死性的生物武器,並對巴基斯坦科學家進行培訓,還可能正在擬訂生物武器進攻計畫。然而,巴基斯坦並沒有足夠的保存技術,致命的病原體可能會意外從實驗室洩露,另外,生物武器和恐怖主義,帶來的將是更大的危機。

根據《克拉克森》雜誌的另外一份報告,武漢、巴基斯坦科學家進行的5項研究結果都已發表在學科論文上,每一篇研究都與動物病原體有關,研究並涉及西尼羅河病毒 (West Nile virus)、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ronavirus)、克里米雅–剛果出血出血熱(Crimean–Congo hemorrhagic fever,CCHF)、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症候群病毒 (Huaiyangshan banyangvirus)、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的基因序列,而這些病原體都是世界上最致命、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目前還不存在任何疫苗或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