隸屬中央的中國生物技術公司日前表示,中國在7月批准緊急使用3款疫苗,已有數十萬人次接種,不過有些國外的專家對這種作法感到擔憂,認為沒有完成臨床試驗,很難了解疫苗長期下來對人體產生的副作用。

中國國家藥監局批准了3款疫苗作為緊急使用,受施打的群體包括前線醫療人員、軍隊等高風險族群,目前已有數十萬人次接種。中國生物指出,沒有任何受試者出現不良反應,也沒有任何人受到感染,顯示出疫苗的有效性。

中國疾控中心專家武桂珍也在本週表示,她已經在4月施打過疫苗,沒有任何副作用。她受央視訪問時,宣布中國疫苗最快在11月或12月就可以提供給大眾使用。

不過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的疫苗研究員Anna Durbin卻認為,中國開放大量的疫苗緊急使用「非常有問題」,在沒有完成臨床試驗的情況下,很難知道疫苗效力,以及長期下來的副作用,許多國外專家都警告不應該這麼做。

目前全球共有9種候選疫苗正在進行最後階段的臨床試驗,其中4款來自中國。阿聯酋在昨天宣布,經過僅6週的臨床試驗,將批准緊急使用中國疫苗,提供給位在前線的高風險族群,成為第一個批准中國疫苗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