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指出,去年高雄市政府已經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案,但經濟部作為石化廠商的主管機關,卻不斷反對;民團到監察院陳情,要求對經濟部的失職進行調查。

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上午與高雄市大社區、楠梓區居民到監察院外舉行記者會,高喊「跳票政府、快降乙編」等口號。

大社居民李名表示,國民黨、民進黨過去27年來在高雄輪流執政,欺騙大社人,1993年經濟部與大社居民協調工業區未來走向時,他也在場與會,雖然當初前經濟部長江丙坤承諾,2018年要讓大社工業區降乙編及工業區工廠遷廠,卻不斷跳票。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說,6年前高雄氣爆後才讓地下石化管線問題曝光,但這些管線都還埋在高雄市都會區道路下,「真的是高雄人的痛,也是城市的不定時炸彈」,如果大社降為乙編不再從事石化業,至少有16條管線可以廢除,大大降低民眾風險。

王敏玲說,最近乙烯外洩事件,都是易燃、易爆物,另外還有運送化學局列管的毒性化學物質丁二烯,管線只要有一點破裂、洩漏,就是毒性化學物質洩漏,「簡直視高雄人如無物」,應該限期遷移、廢除移出市區。

王敏玲表示,特種工業區可從事石化業,或更危險的炸藥、輻射等產業,石化業其實只要甲種工業區就可以從事,因此經濟部希望降為甲編,才能名符其實;但她認為應該降為乙種工業區或遷廠,乙種工業區不得從事石化產業,只能經營輕工業,就可以廢除地下管線。

記者會最後由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方彥鈞帶領民眾,以瓶罐發出27秒的抗議聲響,表達居民27年來漫長等待之苦,並施放煙霧營造出空污嚴重的情況;隨後也進入監察院內,由輪值的監察委員田秋堇收下陳情書。

 

地球公民基金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16日上午與高雄市大社區、楠梓區居民到監察院陳情,現場施放煙霧營造出空污嚴重的情況,呼籲大社工業區降編乙種工業區不再從事石化業,降低民眾風險。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