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開放瘦肉精美豬等爭議議題,國民黨爭取在立法院新會期開議後,邀請總統蔡英文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但民進黨多名立委都直言「不可能」。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6日)翻出蔡英文去年12月29日曾承諾「只要立法院邀請,我就會去」的說法,呼籲蔡英文不要打臉去年的自己。

去年12月29日總統大選辯論會期間,在第二輪交叉詰問階段,當時的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問及,是否願意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時,當時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並未回答。總統蔡英文則明確答應,「只要立法院邀請,我就會去,這是沒有問題的。」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呼籲現在的蔡英文總統,不要打臉去年的蔡英文總統候選人」,大方回應在野黨的訴求,不要再以國會多數否決在野黨的合情合理的提案,要盡快建立憲政慣例,成為第一個到立法院進行國情咨文的中華民國總統,勇敢接受國會議員的監督與提問。

江啟臣也提到,國民黨上週末串連22個縣市發起「顧食安公投」的提案連署,一個週末已經收到近2萬份連署書,跨越第一階段門檻。國民黨加速整理這些連署書,併同之前「公投綁大選」的公投連署書,同步送中央選舉委員會審查,更呼籲中選會在收到連署書之後,應該秉持行政中立,儘速審查,將「顧食安公投」、「公投綁大選」兩項重大爭議議題的決定權,交由全體公民決定,落實直接民權的理想。

江啟臣稱,除了公投行動,國民黨也將聯合理念相近的公民團體,以各種形式表達訴求,堅持維護人民食安,要求國會審查機制,支持立法院黨團提出的「總統國情咨文」、「行政院長道歉」、「農委會主委下台」等3大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