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預計本周六、日(19日、20日)率領市府團隊前往南投縣進行市政交流,參訪包括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中台禪寺、福興農場、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日月潭等地點。不過,由於南投縣長林明溱派出副縣長接待,為了維持對等交流,北市府臨時改為派副市長彭振聲出席。柯文哲去年早就想參訪南投,但傳出林明溱屢次讓柯碰「軟釘子」,想不到這次再度讓柯吃了閉門羹。

柯文哲經常利用市政交流名義赴其他縣市趴趴走,接觸地方人士,並順便與各地柯粉聚會,早在去年8月北市府就曾規劃柯文哲赴「內地」南投縣進行市政交流,但南投縣政府當時質疑,柯文哲是為了佈局2020總統大選才到南投參訪,擔心被外界連結成林明溱支持柯文哲,因此僅派出副縣長接待,最終行程破局,對外宣稱是「延期」舉行。

柯文哲原先預計今年9月19日、20日再度安排赴南投縣參訪,行程包括參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中台禪寺、福興農場、台一生態休閒農場、日月潭、日月老茶廠等地點。想不到,行程在即,卻傳出南投縣政府再度僅派出副縣長的層級來接待,讓柯文哲最終確定也不由本人出席,改為派出副市長彭振聲代為出席。

柯文哲的首屆市長任期赴外縣市進行市政交流時,與綠營執政縣市互動較多,包括曾赴宜蘭縣(時任宜蘭縣長林聰賢)、花蓮縣、台南市(時任台南市長賴清德)、桃園市、台中市(時任台中市長林佳龍)及新竹市等縣市,其中,僅2016年赴花蓮縣與時任縣長傅崐萁交流,是柯文哲第一屆任期中,唯一一次並非與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首長交流。

然而,柯文哲第二屆任期以來,台北市政府團隊及成立的民眾黨,都用了不少泛藍的人才,且這屆任期到外縣市參訪的交流活動,除了去年曾赴屏東縣與民進黨籍新潮流系屏東縣長潘孟安交流外,包括去年赴台東縣、連江縣,還有今年參訪嘉義市、雲林縣及這次的南投縣等,幾乎都是選藍營執政的縣市,也可以看出柯文哲與藍綠關係之間的轉變。

對此,北市府發言人陳智菡回應,因為9月19日早上總統府舉辦前總統李登輝追思禮拜,柯文哲市長是治喪大員,務必得出席,下午又新增市政行程,考量後決定改由副市長帶隊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