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圳企業「振華數據」(Zhenhua Data)被澳洲媒體踢爆,號稱建立一個「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OKIDB),實則是掌握全球240萬有高度影響力人士的檔案,包括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等,而台灣則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前總統馬英九、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等2900多人的資料數據,也被收錄其中。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個台灣數據庫以英文方式呈現,他們拿到的資料庫雖然只有英譯姓名、性別是完整的,但部分人士竟然還有照片或法律案件等資訊,編排非常詳細,從基本的性別、年齡、生日、出生地,到職務、電子郵箱、婚姻狀況,更包含Facebook、Instagram、推特、Youtube等社群媒體帳號。

令人更驚訝的是,這些名單裡有部分人士的法律相關資訊,不但有的檔案附上照片,那些照片中還有很多老舊照片,是從台灣各大媒體或部分自中國媒體報導擷取,數據庫中還特別獨立列出一個項目,被編入該列的人士案情還有關鍵字:「收賄」、「洗錢」、「綁架」、「詐騙」等,連馬英九的特別費案都被詳細記載,也有前立委李慶安、前台南市長許添財的案件。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份2900人名單中沒有蔡英文和韓國瑜,但除了立委蔡易餘、翁重鈞,前立委沈智慧、沈富雄、段宜康、台獨鬥士蔡丁貴、前台聯主席黃崑輝、法務部綜合規劃司長林麗瑩、前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金美齡、前考試院長伍錦霖等政商人士外,連李登輝孫女李坤儀、閃靈樂團團長、立委林昶佐的妻子葉湘怡、主播夏嘉璐,甚至藝人吳克群,都在名單內;而已過世的前副總統嚴家淦、白冰冰前夫梶原一騎也赫然在列。

該報導分析,雖然這個數據庫80%的資料都是公開的,但細節就在那另外的20%,那些未公開資訊是如何取得、如何分類、有什麼情報價值。名單中的人網路足跡都被詳細搜集,極可能是要描繪出一個交友關係圖,然後加以鎖定。

這個數據庫曝光,主要是由中國境內人士洩露給駐越南美國學者、同時是英國倫敦外交政策智囊團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副研究員鮑丁(Chris Balding),再交給澳洲坎培拉網路安全公司「Internet2.0」,該公司已經復原約25萬份個人紀錄,包括約5萬2000名美國人、3萬5000名澳洲人、1萬名印度人、9700名英國人、5000名加拿大人與1400名馬來西亞人等。

雖然振華數據否認搜集資訊與中國政府、解放軍有關,但在全球大約有240萬人被追蹤成為不爭的事實,澳洲專家稱此舉是影響澳大利亞輿論的心理戰策略。鮑丁警告,任何在各國有影響力或與之有密切關係的人,都應該知道中國政府正在密切關注他們,各國的數據供應商在與中國有聯繫的公司進行業務往來時,也需要更加謹慎,因為顯然中國的大數據反烏托邦正在利用西方的數據來發揮中國影響力。

台灣有2900多人的個資,都被收錄到中國振華數據的「海外重要人士資料庫」,包括現任外部部長吳釗燮(圖)。   圖:翻攝自外交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