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對中國華為禁令今(15)日起生效,幾乎切斷所有華為能取得晶片的管道。《BBC中文網》報導,在史上最嚴禁令下,不少分析師認為,華為就算不是被判死刑,也相當於判「死緩」,華為從去年開始大量囤貨,短期應該不會「倒閉」,但頂多能支撐一年左右,一旦囤貨用盡,禁令又沒有放鬆,將面臨風險。

美國商務部5月15日發布禁令,任何企業將含有美國技術的半導體產品給華為,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的出口許可,禁令實施前有120天的緩衝期,9月14日為緩衝期的最後一天。之後又於8月17日發布禁令升級版,實體清單上新增38家華為子公司,合計共有152家華為關聯公司受到影響。

BBC中文網報導指出,禁令今天生效後,華為將無法再透過商業途徑獲得晶片,包括台積電、英特爾、高通、聯發科、美光等晶片大廠都相繼宣布無法繼續為華為供貨,甚至中國的晶片代工廠中芯國際也委婉表態「絕對遵守國際規章」。

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日前也坦承,華為今年秋天將發布新一代旗艦手機Mate 40,搭載華為自己研發的麒麟9000晶片,不過由於第二輪制裁後,這可能是麒麟高端晶片的絕版,最後一代。

外界推估,華為麒麟9000晶片備貨量約1000萬片左右,大概能支撐半年至明年3月,而所有的晶片庫存,庫存將在2021年用盡。一旦囤貨用盡,禁令又沒有放鬆,不僅是佔華為總營收54.4%的消費者業務受損,其5G等業務也面臨風險。

美國11月的大選之後是否會修改華為禁令?業內人士分析,對華為的禁令的確有可能鬆動,因為華為體量龐大,一刀切的禁令使美國半導體行業受損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