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由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中國海峽論壇的安排破局後。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15日)傍晚接受電台專訪表態稱,國民黨也認為,與其勉強去,不如為下一次的交流保留機會。兩岸只要秉持相互交流的善意,這樣的機會還是會存在。

江啟臣指出,海峽論壇已經舉辦12屆,過往國民黨每一次都有派團,這次也是循例,所以在8月下旬就準備參加;當然外界的聲音會說,兩岸關係緊張惡化,加上中美因素,國民黨是不是還要參加?但國民黨主張兩岸需要交流對話,在美中台複雜的關係底下,希望表達台灣人民的意見,特別在台海安全、兩岸交流、台商陸生問題,都希望有機會表達。

節目主持人蔡詩萍問及,出席論壇的中國政協主席汪洋都會在論壇上提到統一的言論,若這次國民黨代表團去,國民黨難道只是在下面聽,卻沒有動作嗎?江啟臣回應 ,國民黨當然有去想可能發生的情境,這種交流上勢必要做準備,設法跟對方溝通。過去到現在,馬英九執政時期會有「九二共識」求同存異,就是希望大家在一些意見不同的事情上能先擱置,先談當下大家認為重要的事情,國民黨是要以這樣的立場、精神去參加論壇。

至於國民黨宣布取消以政黨形式參加之前,就傳出國民黨前代理主席林榮德將代替參加?江啟臣澄清,那完全是媒體報導,這個報導不正確,國民黨並沒有發布這樣的訊息,絕對沒有提到要找誰代理,因為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怎麼可能再找誰代表政黨。

蔡詩萍也問到,國民黨跟中國官方,以後是否還有溝通、對話的可能?江啟臣強調,溝通、對話、交流不是只有透過海峽論壇,兩岸只要還有善意,彼此相互尊重,這樣的交流才能可長可久;而兩岸的交流對話等,平常就可以有,不一定要靠大活動或論壇,要靠不斷對話累積互信,未來國民黨還是會本著善意,繼續推動兩岸交流、對話,雖然這次因為氛圍的變化和國內局勢,讓國民黨也認為,與其免強去,不如為下一次的交流保留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