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和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正在合作研發一款吸入式疫苗,將透過小型試驗比較針筒疫苗和吸入性疫苗的運作效力。

倫敦帝國學院14日發表聲明指出,有30名受試者將會參與試驗,透過從嘴巴吸入的方式,讓疫苗直接接觸到呼吸道的細胞,希望能夠得知這種方式會不會比一般打針來得有效。

領導試驗的倫敦帝國學院教授Chris Chiu表示,過去有科學證據顯示,使用噴鼻式的流行性感冒疫苗,能保護人體不受感染,同時降低傳播能力。還有研究顯示吸入性的疫苗需要使用較少的劑量,可進而提升疫苗的供給上限。

另一名研究成員Robin Shattock教授則表示,現在有很多疫苗都正在進行臨床試驗,希望能測試出疫苗是否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反應,但是卻無法顯示鼻咽、喉嚨和氣管等局部區域的反應,而這些地方正是新冠病毒主要攻擊的區域。他指出,有可能使用了對的疫苗,卻是透過錯誤的吸收方式,而這項試驗正是要釐清這些問題。

目前這項試驗正在招募1855歲的受試者,有望於幾週過後在倫敦開始進行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