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期間,學生於2014年3月23日晚間佔領行政院,警方為驅離與民眾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其中,當時受傷的周榮宗等23人,向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共4人提告殺人未遂,台北地方法院今(15)日上午11點宣判「一審無罪」,仍可上訴。對此,立委邱顯智在臉書寫下,公平正義去哪討?呼籲民進黨團修訂集會遊行法。

自訴人主張,江宜樺後來轉令時任警政署長王卓鈞、北巿中正一警分局長方仰寧執行「淨化行政院區務」,導致第一線執勤員警朝現場靜坐民眾做出逾越必要限度的違法驅離行為,涉犯殺人未遂、傷害、強制等罪嫌。控訴律師也於該案審理中表示,案發時,民眾都是和平靜坐,卻被警方拖出去以警棍、腳踹圍毆,甚至被強力水柱攻擊,直指馬英九等人「只為了讓行政院明天可以上班,讓人民付出血和淚的代價」。

馬英九則曾表示,行政院本來就不能聚會,且政院被占領後,整個國家就會癱瘓,當時還流傳群眾下個目標就是總統府,「這已是國安問題」。方仰寧辯解,他於23日晚間帶隊到政院時,裡面已是一團亂,為保全裡面的槍枝及機密文件,才在廣播後強制驅離,一切都是「依法行政」。

對此,邱顯智在臉書寫下,2014年3月18日,由學生發起的「太陽花學運」,因不滿國民黨強行通過服貿審查攻佔立法院。5天後,群眾試圖攻佔行政院,在警方強制驅離下,多位警民血濺街頭,部分受傷民眾事後提告殺人未遂。

北院今日宣判,時任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等4人無罪。時任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在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仍然官運亨通。這是不是代表,濫權且違反比例原則的執法,在警界仍是主流價值?

邱顯智認為,所謂的漢娜鄂蘭專家,自由主義者自居的江宜樺,到了行政院事件時,卻搖身一變為信仰暴力的現實主義者,下令警政署長王卓鈞採取強勢驅離行動。馬英九則是一切暴力的源頭。強行推動政策的結果,就是激起人民的反噬。2014年的那句「利大於弊」言猶在耳,暴力的血還沒流乾,至今卻得到無罪判決的評價。

邱顯智說,一位狂刷媒體版面的前總統、一位教授著自由主義非暴力抗爭的政治學者、一位榮退的警察署長以及一位官運亨通的警官,最後還有那些舉起警棍大力揮向手無寸鐵人民的警察,這些人的公平正義,該向誰討回?當然,別忘了至今毫無下文的集會遊行法修法,也躺在立法院中。六年過去了,我要呼籲民進黨黨團,言論自由是台灣民主政治發展基石,儘速修訂集會遊行法,還給民眾完整的集會遊行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