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媒《人民日報》報導,今(15)日上午在黃海海域發射發射長征火箭,載運9顆衛星進入軌道。中國軍事媒體微博帳號「CHINA航天」PO文宣傳,還特別註明「從中國台灣島上空飛過」,挑釁意味極為濃厚。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酸諷,「連科技新聞都可以塞入大內宣,真不愧是厲害國!」直言這是中國人的千年傳統「精神勝利法」的最佳範例。

林俊憲指出,「火箭飛過台灣上空究竟有什麼厲害之處?答案是沒有。」中國這篇發文的用意,「很顯然是想讓台灣人把『飛彈』跟『火箭』做連結,以此讓台灣人恐懼」,但事實上,發射火箭經過他國領空是必然的事,因為火箭要擺脫大氣層,距離要夠長才足夠讓速度提升到擺脫地球引力。況且仔細一看,中國的這枚火箭還飛過了菲律賓跟印尼,怎麼不一起宣布「都是中國的一部分」呢?
 
林俊憲抨擊,這種火箭飛過你家上空、你家就是我家的心態,基本上就是中國人獨特的「精神勝利法」最佳範例。魯迅在一百年前寫下了《阿Q正傳》,對中國人的劣根性有非常深刻的描寫,最讓人感到悲哀的是,今日的中國與一百年前完全沒有不同。雖然用了高科技的火箭來包裝,但本質上,他們仍然是那個被打卻安慰自己贏了的阿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