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名涉嫌潛逃台灣的香港人被拘留事件,引發美中兩國舌戰。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Morgan Ortagus)12日稱「合法的政府不需要把他們(公民)圍擋起來,阻止他們的公民離開。」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也回應「這12人是因為在海上非法越界而被逮捕。他們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不過,華春瑩這段話也被網友譏笑:「想去台灣就是分裂中國,華春瑩是不是希望台灣獨立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奧塔格斯12日在推特PO文,指出合法的政府不需要把他們(公民)圍擋起來,阻止他們的公民離開。香港12名民主活動人士被捕就是香港人權現狀進一步惡化的又一例證。廣東地方當局應該確保合規的司法程序。針對奧塔格斯的說法,華春瑩13日也在推特回嗆,事實上這12人是因為在海上非法越界而被逮捕。他們並不是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為何香港人想去台灣就成了「分裂中國」?按照華春瑩的說法,中共承認台灣是外國;既然如此,中共為何又整天反台獨?「還是說想去台灣就是分裂中國,華春瑩是不是希望台灣獨立啊?」

除了華春瑩發言出糗外,中國的發言人最近頻頻出事,最近更傳出中國戰狼外交變成色狼的事件,

繼爆出「日本女優門」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推特官方帳號又被發現關注了色情網站和歐洲AV女優。事情曝光後,趙立堅在推特上取消了對這些色情帳號的關注。

上週三,中共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也被發現點讚色情影片,遭到英國議員嘲笑,大使館當時推說是駭客所為,但在9月13日,劉卻再點讚一條要求中共為「武漢病毒」認罪的推特,再度引起關注。

華春瑩13日在推特嗆,事實上這12人是因為在海上非法越界而被逮捕。他們並不是民主活動人士,而是企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   圖:翻攝自 Hua Chunying 华春莹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