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心元大S&P原油正2(00672L)下市,自救會代表向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彈性延展豁免下市清算時間,以保障投資人權益。何欣純、莊競程呼籲,希望主管機關能積極處理、溝通,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元大S&P原油正2日前受金管會的豁免條款得以續命,免於下市,由於該條款將於9月30日到期,若該檔ETF在8月19日到9月30日止30個營業日基金平均單位淨值若低於2元,恐面臨下市危機。

何欣純、莊競程今天(15日)邀集金管會、證交所、元大投信,與自救會陳情人商討後續事宜。何欣純指出,該檔由元大投信所募集發行的ETF,所追蹤標準普爾原油期貨指數,但因全球疫情緣故,使得各國原由需求下降,也影響該檔ETF淨值、績效,她呼籲政府應做更多配套,以保障投資人權益。

莊競程提及,從四月到現在,主管機關、元大與投資人之間,並沒有好的溝通管道,導致投資人只好向民代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協助處理;他呼籲,面對疫情時代的股市問題,主管能在合理合情狀況,保障投資人權益,另外,ETF在台灣的時間還短,凸顯相關制度還有改善空間,期盼主管機關能亡羊補牢,讓市場越來越健全。

ETF投資人自救會代表也質疑,市場充斥許多商品,為何要讓股民買這檔?他們會要求金管會嚴格徹查,經營企業的老闆不能讓底下的證券公司操作成這樣,讓特定大戶、人士圖利,令人不齒,也要讓國民了解,「我們不怕對岸飛機,在台海上面飛來飛去,最怕政府政策不守護善良老百姓,執政黨不要讓人民灰心,總統、院長請聽到百姓無助的吶喊聲音!」

金管會證期局組長黃厚銘回應,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打亂世界經濟,包含原油也受影響造成大跌,由於此事屬突發事件,因此金管會當時修改規定、發布豁免清算標準,讓投資人有緩衝措施、避免被衝擊,是屬中性措施,不過未來是否會下市,他無法預測,還是要看油市場變化。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莊競程共同舉辦「元大S&P原油正2 ETF」自救會陳情人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