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讓TikTok專美於前,YouTube推出短影音平台「YouTube Shorts」,已在印度展開測試,未來將逐漸從Android手機擴及至iOS手機,同時陸續推廣到其他國家。

據YouTube說明,Shorts的功能和TikTok類似,用戶錄好15秒影片後,可使用系統內的各種特效為影片增色,像是加入背景音樂、調整影片速度等。

今年四月時便有外媒爆料,YouTube計劃推出自家的短影音平台。由於YouTube Music具有龐大的音樂資料庫,在音樂版權與數量上比TikTok更有優勢,且可直接繼承YouTube大量用戶,不必另外下載APP,因此外界多看好YouTube的新平台將成為TikTok的勁敵。

根據市調機構Sensor Tower的資料,在中印衝突爆發前,海外國家中為TikTok貢獻最多下載量的是印度,將近30%。如今TikTok被印度禁用,上個月推出「Reels」的Instagram已經在印度市場嚐到甜頭,YouTube也不甘示弱跟上,顯然印度已成為短影音平台間最新的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