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原本計畫在德國萊比錫(Leipzig)舉行的中歐峰會改採視訊方式舉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舉行視像會議。歐盟主席在會中強勢指出中國經貿競爭環境不公平、嚴重關切香港及人權議題,認為中國未遵守國際承諾。習近平則回應 ,各國應先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中方反對搞雙重標準。

歐盟除抱怨中國經貿競爭環境不公平外,也公開對香港及人權議題表達嚴重關切。米歇爾說,香港國家安全法引起國際嚴重關注,歐盟及成員國已經明確回應,即應該聽取香港的民主聲音,維護港人權利及自治權,信守對香港人民和國際社會的承諾。此外,歐盟也要求讓獨立觀察員進入新疆考察,並呼籲中國避免在南中國海採取單方面行動,尊重國際法避免局勢升級。

然而,習近平重申,涉港、涉疆問題的實質,是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統一,以及保護各族人民安居樂業的權利;中方堅決反對任何人、任何勢力,在中國製造不穩定、分裂及動亂,堅決反對任何國家干涉中國內政。他並強調,人權保障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各國應先做好自己的事情,又說中方反對搞雙重標準,相信歐方能解決好自身存在的人權問題。

另外,習近平提到,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中歐要團結合作,為國際社會抗擊疫情及恢復經濟,注入更多正能量。要加強疫苗研發合作,努力令疫苗成為全球普及的公共產品,並充分照顧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另一方面也要有序恢復人員往來,為貨物跨境流動提供便利。他也希望中歐要做到4項堅持,包括和平共處、開放合作、多邊主義及對話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