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4)日晚間與歐盟主要領導人舉行視訊會議,他強調,這次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歐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要做到「4個堅持」。此外,中歐領導人會中確認加快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

歐盟27國與中國原定於德國萊比錫召開峰會,但因受到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影響,改為視訊會議。日前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赴歐鋪路,曾表示2020年是中歐建交45周年,希望進行7年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能在年內完成、簽署「中歐合作2025戰略規劃」等大事,但歐盟官員會前曾警告障礙依然存在,並堅稱他們不會只為了敲定協議就苦吞不利的條件,外界預期今天的會談不會有重大突破,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今晚在北京與歐盟輪值主席國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歐洲理事會主席蜜雪兒(Charles Michel)以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舉行視訊會晤,就貿易和投資進行協商。

習近平強調,這次疫情大流行使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人類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中歐要堅定不移推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做到「4個堅持」,包括堅持和平共處、堅持開放合作、堅持多邊主義以及堅持對話協商。

報導指出,中歐領導人確認,加快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實現年內完成談判的目標,並決定建立中歐環境與氣候高層對話和中歐數字領域高層對話,打造中歐綠色夥伴、中歐數字合作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