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中國大使館今(14)日發布聲明表示,現任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即將於10月初離任返美,但未提到大使館之後將由誰接掌。由於中國稍早表示並不知情,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認為,美國駐中大使最快明年到任,美國恐怕將有半年無駐中大使,「造成美中外交的實質降級!」

今天稍早傳出布蘭斯塔德將離任的消息,是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美國當地時間14日淩晨的推文有關。他連發三則推文,感謝、稱讚布蘭斯塔德就任美國駐華大使三年多時間為美國民眾服務、捍衛美國利益,對美中關係再平衡作出貢獻,「這將對美國未來幾十年在亞太地區的外交政策產生持久、積極的影響。」中國外交部被問及此事時,回稱沒收到布蘭斯塔德將卸任的通知。

美駐北京大使館今晚發布聲明,證實布蘭斯塔德即將離任,並於下月離開北京,並於上週與川普總統通話確認了這一決定。布蘭斯塔德於2017年5月宣誓就任現職,在美中關係緊繃之際擔任華府在北京的代表。

聲明中並引述布蘭斯塔德本人的說法:「我最為自豪的是我們為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為我們在美國的社區帶來切實結果所做的工作。我們的目標仍然是為美國家庭帶來有意義、可衡量的結果。我們已經取得了重要的進展,我們將繼續爭取更多。」他表示,能在過去的三年零三個月裡代表美國總統和美國人民,格外榮幸。「我們正在重新平衡美中關係,以使其公平、對等,並能在兩國都推動積極增長」。

73歲的布蘭斯塔德日前投書中共官媒《人民日報》,說明美國的對中外交政策,但遭到中方以內容「充斥著對中方的惡毒攻擊抹黑」拒登,蓬佩奧則以中國駐美國大使能「自由地在美國媒體上發表文章」反嗆,引起美中雙方論戰。目前不清楚他的離職是否與此事有關。

對於美國駐中國大使突然宣佈離任的消息,汪浩稍晚透過臉書表示,蓬佩奧沒有說明布蘭斯塔德離職的原因,稱按照美國大選日程,無論誰當選,新總統如果任命新的駐中國大使並得到參議院的批准,最快也要明年春天。也就是說,美國恐怕有半年多沒有駐中國大使,「造成美中外交的實質降級!」

汪浩說,1954年至1972年,英國駐中國「臨時代辦」,代辦了18年,他質疑,這次美國「臨時代辦」,「要代辦多久呢?」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稍早推文,感謝布蘭斯塔德「對美中關係再平衡作出貢獻,讓雙方關係變得注重結果、互惠與公平」。   圖:翻攝蓬佩奧推特

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認為,美國駐中大使最快明年到任,美國恐怕將有半年無駐中大使,「造成美中外交的實質降級!」   圖:翻攝汪浩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