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天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黨內人士表示,不參加海峽論壇在上週五就有初步定調,而在確定不參加後,國民黨也有事先向陸方打過招呼,表明因為遲遲未等到央視相關當事人的善意回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今天召開記者會宣布,「央視頻」節目出現不當的「求和說」,已讓交流的美意變調,衡量目前兩岸整體氣氛,其實不利雙方交流對話,國民黨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

黨內人士表示,其實早在上週五,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臉書上發文,呼籲大陸相關當事人應公開向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民黨道歉。當時幕僚就有提醒江啟臣,這樣的發文可能會讓國民黨要出席海峽論壇一事破局。也就是說,當時國民黨對於不出席海峽論壇就已有初步的定調。

黨內人士指出,而黨中央在確定不以政黨形式參加海峽論壇後,國民黨也有事先跟陸方打過招呼,並向陸方表明在出現「求和說」後,國民黨一直在等待善意的回應,但遲遲未等到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正面回應。

黨內人士表示,在目前兩岸互信基礎這麼薄弱的狀況下,李紅的用字遣詞,對國民黨、王金平都很傷,讓不管是國民黨內的氛圍,還是台灣社會的氛圍,都是壓著江啟臣在打,若仍按原計畫出團,誰擔得起這個罵名。

另外,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稍早受訪時也指出,若黨中央決定不去,他就不去。黨內人士表示,今天下午江啟臣、李乾龍等黨內高層與王金平面談時,王金平就一再表示會遵從黨的決定。當時江啟臣還詢問王金平,是否有其他的想法,但王金平僅表示,他是代表團團長,代表團不去,他就不會用私人名義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