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原本預定要由王金平代表參加海峽論壇,結果中國官媒央視稱王金平是去「求和」,引發國民黨不滿,要求央視道歉,如不然就取消派團前往,稍早國民黨宣布不以「政黨」參加,但也不禁止黨員以個人身分參加;新黨黨主席郁慕明在臉書上表示,「你不去就不去,還有我們新黨會出席!」

對於央視的「求和說」,郁慕明稱是「現在年輕政治人物的國學底子不夠,才會對中文在不同意境下表達的層次無法領會,致使今天江啟臣小題大作!」

郁慕明指出,國民黨應該了解,今天王金平不但受邀而且是主賓,「那就是大陸給了國民黨非常禮貌的體面,所謂『求和』就是大家共謀和平、謀求和平、尋求和平,李紅(央視主持人)也都已經解釋了!」

郁慕明稱,國民黨如果還要自我設限鑽牛角尖,「那你不去就不去,還有我們新黨會出席!」他表示,如果今天王金平是被論壇隨便對待,沒有這樣奉為上賓的待遇,「那你還可以說說『求和』變成是國民黨單方面懇求,這也才有你江啟臣覺得不被尊重的理由。」

郁慕明認為,若國民黨根本不受邀,王金平還一廂情願要求和,「那才真變成『跪求』大陸不要打,但顯然大陸並沒有這樣輕視國民黨,國民黨卻自己給自己設套,認定求和就是投降?」

除了兩岸問題之外,郁慕明也提到台灣內部政黨問題,他說其實除了兩岸對立必須化解,「我也要問台灣各黨是否需要和解?」他解釋,過去和施明德主席有鑒於政黨競爭引起社會動盪,可以促成新黨與民進黨的大和解咖啡,「今天陳水扁保外就醫趴趴走的問題卻仍未解決」。

郁慕明話鋒一轉,突然提到前總統陳水扁,他表示,很多人不爽陳水扁可以違反規定參加各種活動,陳水扁的支持者則認為要給卸任元首一些禮遇。

「對此我曾多次表達過,權力其實在蔡英文手上,與其大家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不如光明正大透過總統有的特赦權來處理,政治問題就用合法正當的政治手段解決!」郁慕明於文末公開呼籲蔡英文總統特赦陳水扁,「請問蔡總統何時才要正視這個問題?」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舉行記者會,宣布不以政黨形式參加今年在中國廈門舉行的海峽論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