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在7月被美國政府下封殺令,總統川普發出最後通牒,本月15號前若不賣給美國企業,就得退出美國市場;美西時間13日,微軟(Microsoft)官方發布聲明表示,TikTok所屬母公司「字節跳動」拒絕微軟提出的收購案。這下就只剩下「甲骨文」(Oracle)為有意買下TikTok的公司了,但據中國媒體《環球時報》報導稱,有消息人士指出,字節跳動也不打算把TikTok賣給甲骨文。中國外交部今(14日)對此回應稱,TikTok在美國被圍獵。

中國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汪文斌對TikTok美國業務出售的問題表示 :「中方已多次就TikTok問題闡明立場,TikTok在美遭遇的圍獵,是典型的政府脅迫交易。」

汪文斌指出 :「美國個別政客一方面鼓吹要實現公平對等,建構所謂的『乾淨網路』,另一方面卻又在拿不出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國家力量,對某一領域取得領先優勢的非美國企業進行無理打壓和百般脅迫,這充分暴露了美方少數政客強取豪奪的真實用意和經濟霸凌的醜陋面目。」

汪文斌強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我們將堅定地支持相關企業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堅定維護國際經貿規則。我們敦促美國政府為外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的國際營商環境。」

TikTok被美國政府下封殺令,總統川普發出最後通牒,本月15號前若不賣給美國企業,就得退出美國市場   圖:翻攝自TikTok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