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前院長王金平原定16日率團代表國民黨赴廈門參加海峽論壇,卻因央視稱王是到中國「求和」,引發國民黨強烈不滿,國民黨今天(14日)下午將召開記者會宣布是否出席論壇。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呼籲,請國民黨維持身為台灣在野黨最起碼的底線,別再率團參加促統論壇。

中國官媒《央視》主持人李紅的「求和說」,引發外界撻伐,連國民黨內部也有意見,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為洲更建議,不要參加海峽論壇,黨主席江啟臣下午與黨內一級主管開會討論此事,並預計召開記者會說明。

對此,邱顯智說,國共論壇停辦後,海峽論壇變成中國最主要的促統平台,2017年以來,國民黨的主席洪秀柱,副主席郝龍斌、曾永權,都曾代表國民黨率團參加,除了引起國人疑慮,降低台灣社會對國民黨的信任外,並沒有帶來任何實質成果。

邱顯著指出 ,中國上禮拜在台灣西南側外海連續軍演,持續用武力恫嚇台灣人民,同時,央視的涉台評論節目,發布「台海兵凶戰危,這人要來大陸求和」,影片封面就是王金平前院長。

邱顯智質疑,這是中國的兩手策略,一方面用威嚇台灣社會,一方面說台灣有人要求和,中國此舉,不過是為了再次行銷,早已被台灣人民拋棄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國民黨口中的九二共識。

邱顯智感嘆,國民黨前腳剛通過「以憲法為根基的九二共識」,現在又要參加「被求和」的海峽論壇,「國人會怎麼看待國民黨?又會怎麼看待卓有聲譽的王前院長?答案不言而喻」;他向國民黨呼籲,別再率團參加促統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