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去年反送中運動到今年實施《港版國安法》,社會動盪不安,尤其國安法頒布後,許多民主派人士流亡海外;12日,台灣記者鐘聖雄在臉書PO文稱,7月時協助5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偷渡來台,但至今還被陸委會扣留。此一消息一曝光,引發各界關注,陸委會回應,希望外界勿作不必要揣測;昨(13日)晚香港保安局表示,沒有收到台灣方截獲逃犯的訊息,呼籲不要窩藏任何在香港涉嫌罪案的罪犯,並將他們送回。

根據香港媒體《立場新聞》報導,保安局回應《立場》詢問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已隨時準備接逃犯回港,並對他們依法處理,呼籲其他司法管轄區不要窩藏任何在港涉案的罪犯,將其遣返回港。香港保安局還強調,各司法管轄區相互合作、打擊跨境罪行,不讓罪犯從案發的司法管轄區逍遙法外,是國際認同的義務。

在鐘聖雄發出貼文後,各香港團體、個人皆呼籲不應透露任何港人的逃亡訊息,在台港人團體「香港邊城青年」表示,在港版國安法情勢下,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

香港邊城青年強調,「因此我們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任何牽涉港人逃亡過程與細節的資訊。」聲明發出後不久,香港民主派人士黃之峰也在臉書分享了該則貼文。

陸委會也表示,對於外界流傳的各項訊息,陸委會認為或有其特定目的,對整個機制或個人可能造成傷害;政府對港人已設人道援助機制,符合條件者都會給予必要的人道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