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記者指出,7月18日由香港出發經東沙島偷渡來台的的5名反送中抗爭者,被扣留在陸委會手上近2個月,無法與家人報平安。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則藉此批總統蔡英文用嘴巴挺香港,再度喊話蔡政府應儘速完成港澳條例修法,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透過臉書表示,自己對修法一直持保留的態度,主要理由有三點。

鄭運鵬表示,今年幾次在野黨的委員提到港澳條例要修法,他們認為機制明確化,才能保護被中國迫害的香港朋友,他一直持保留的態度,主要理由有三。首先,他認為,港澳條例保持模糊的行政授權,依現行的作法進行專案處理,才能杜絕被中國利用「假庇護、真木馬」的戰術運用,他認為,專案處理當然就有查核的機制,包含該名媒體記者所談的港方接洽窗口,都必須被高度保密。

鄭運鵬指出,蔡英文總統和蘇院長一再保證行政資源不會不足斷炊,所以上述專案是可以執行的;他也一再向媒體說明,只要「修法派」的朋友提出任何一個被政府專案處理誤殺拒絕的具體個案,他就接受修法。

鄭運鵬認為,照他來看陸委會的說法,應該是有這些人士,而且被高度保護,他也接受政府保持這個態度,並指出理由有四,首先,即使沒這些人,趁機欺敵不會有壞處;且當作專案辦公室確實保護了這些朋友,他相信台灣政府機關不會去怠慢苛刻這些朋友,各界不用擔心,有任何不人道的狀況,對政府威信來說是很大的打擊。

同時,既然信任專案辦公室的管理,那任何他們目前和未來的資訊(他們可能都有了新的身份),當然不能再透露給當時的中間人或家人,不管提出的是任何看起來很合理、甚至很感人的理由,都不能提供資訊。因為,任何一個人都有可能出賣他們,包含家人。

鄭運鵬強調,不透露給這些中間人和親友,是防弊措施,不需要被認為就是不信任他們,而應該是被認為在保護他們。因為,掌握到這些資訊的人,就是會被鎖定滲透威脅的對象,不管你在香港或台灣,不管你是記者、律師或家人。

最後,鄭運鵬表示,請在香港關心這些朋友的家人親友們,放心,台灣會把他們照顧好的,我們也會幫忙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