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鐘聖雄日前於臉書發文指出,今年7月18日由香港出發經東沙抵台的5名香港反送中抗爭者,現在人還被扣在陸委會手上,沒任何對外聯絡管道,並指「民進黨真的不如大家想像得挺香港抗爭者」,籲香港的抗爭者們,「如果可能的話,不要再來台灣了」。在台港人成立的民間團體「香港邊城青年」強調,感謝台灣每一位曾支持、協助在台港人或參與撐港行動的台灣朋友,但也籲切記在港人仍處於中國極權直接威脅中,「請停止一切未證實、據了解或曝露抗爭者處境的言論」。

鐘聖雄發文表示,曾協助5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來台,幾個月了音訊全無,難民見不到律師、見不到救援團體,也不能和香港家人聯絡。鐘批評,民進黨真的不如大家想像得挺香港抗爭者。「我不是要批評民進黨打嘴砲消費香港什麼事也沒幹,正好相反,他們確實做了點什麼,但他們希望我們這些知情的人全部閉嘴不要講;我們不講,就沒人知道他們做得有多麼少,反對救香港的人,又有多麼多」。台北市議員「呱吉」邱威傑抨擊,「說什麼撐香港,只是把人家當成國家安全的包袱而已。那你一開始到底喊這些口號是為了什麼?」

鐘聖雄的言論一出後,引發許多不同討論,前香港特首梁振英發文指,「為什麼這5個『不能向父母報平安』的香港人的父母家人不出來開記者會?」並對於「香港故事」成員李宇軒等12人疑潛逃到台灣時,遭中共海警扣押「送中」,梁振英酸,在中國的12人有公布姓名,在台灣的則人間蒸發,要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朱凱迪不應厚此薄彼,要全力營救。

香港邊城青年發布聲明指出,在「港版國安法」情勢下,任何指認港人逃亡組織、路線、做法的描述都會為留在本地的港人造成不必要的危險,「因此我們呼籲不轉發、不回應、不留言任何牽涉港人逃亡過程與細節的資訊。」

香港邊城青年強調,「直到現在,台灣的公民社會一直與我們並肩同行,對於每一位曾經支持過、協助過在台港人或是參與過撐港行動的台灣朋友。我們在此深懷感謝」。

不過,香港邊城青年也提醒,「但請切記在香港的香港人仍然處於中國極權直接威脅當中,大家請停止一切未證實、據了解或曝露抗爭者處境的言論。多謝台灣。」

香港邊城青年也發布圖片指,「靜靜雞是常識也是同路人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