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仁愛鄉台電武界壩異常放水,釀成溪邊露營遊客4死的悲劇。根據《中時新聞網》報導,死者家屬聲稱不排除提出國家賠償。對此,有網友質疑,家長藐視河邊警告,除了沒有事前向警察申請許可,還私自帶孩子違法進入危險地區露營過夜,有違國賠定義。律師林智群則在臉書PO文指出,這起事件延伸出各種國賠討論,例如颱風天去海邊、跑進鐵路軌道等等,但其實每個案子的情況都不一樣,不是一直放大「民眾過失」,就可以得出「政府沒問題」的結論。

林智群13日曾在臉書PO文分析,點出台電對閘門設備管理有疏失,武界壩的主管機關是經濟部,管理機關是台電,所以這個案子一定適用國賠程序,只是民眾在河川地搭帳棚也有問題,即便求償成立,金額也會打折。不過,社會各界對於家屬能否提出國賠意見不一。林智群14日一早再度PO文表示,有網友提問颱風天去海邊、睡在高速公路、跑進鐵路軌道難道也可以討國賠,但其實每個案子的情況不一樣,法律的效果也會不同,例如同樣是被水沖走,也可能出現完全不同的結局。

針對網友提問,林智群分別回答說,民眾颱風天跑去海邊或登山,由於颱風是自然現象,政府控制不了,民眾就要自負風險,但水壩是人造物,政府是有管理責任的;而高速公路是大家都可以使用的,睡在上面被撞就是人民之間的糾紛,要看路權,跟國賠沒有關係,另外,民眾闖進軌道挨撞當然是自己要負責;至於民眾在溪邊露營,他認為「這一定有風險,也是白目的行為」,如果是下雨導致溪水暴漲,那跟政府沒有關係,但這起案件是水壩放水、電腦故障所導致,當然跟政府有關係。

林智群提醒,不論是政府還是民眾的過失,到了法庭都要拿出來討論。而國賠法涉及的是人民與政府的互動,不是政府放個警告牌就能完全免責。他還以紅綠燈故障導致民眾受傷,要大家想想看政府免責是否合理,他也強調說:「不是一直放大『民眾過失』,就可以得出『政府沒問題』的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