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14日將公布新任黨魁選舉結果,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自民黨政調會長岸田文雄和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3名候選人12日下午出席由日本記者俱樂部所主辦的公開討論會,針對國內外當前議題進行辯論。

鑒於中國強推港版國安法上路、美中關係緊張,這將波及到亞太地區的和平,菅義偉、岸田文雄和石破茂在公開討論會上也被問及相關話題,石破茂表示,中國否定香港一國兩制是很嚴重的事,恐怕將會波及台灣,絕對不能眼看這種事發生,日本一定會適時跳出來主張。

菅義偉認為,中國是全球第2大經濟大國,也是日本的鄰國,日中間有許多尚未敲定的合作,但會持續善用交流機會,該主張的就主張,一一解決難題,這是很重要的。

岸田文雄則說,如果在東海、南海有任何動盪,日本該主張時會提出主張,但中日之間絕對不能關閉對話窗口,日本一定要強而有力的掌握情況。

此次自民黨黨主席選舉公布結果將於14日在東京的一家大飯店召開大會宣布,據了解,國會議員有394票,47個都道府縣則各被分配有3票(地方票共141票),而日本放送協會(NHK)先前報導預測,菅義偉有望拿下7成以上的國會議員票及多數的地方票,較具有優勢。

菅義偉、岸田文雄、石破茂12日出席由日本新聞社主辦的公開辯論會。   圖:翻攝自自民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