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近日在受訪節目上表示,中國過去承諾了很多事情都尚未兌現,像是答應會大幅投資捷克等,是一個不可信賴的商業夥伴。對此,賀瑞普還說:「捷克對中國出口額度不高,不覺得中國傷害捷克太多。」

事實上,上月底捷克議長韋德齊率團來台時,裡面其中一員就是賀瑞普。在訪台的過程中不僅出席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拜訪政治大學、台北市立動物園、以及國立故宮博物院等。甚至還在媒體面前高喊:「我是台北市民。」

據了解,賀瑞普日前受YouTuber《不要鬧Stop Kiddin' Studio》專訪影片在11日正式上架。在過程中,主持人問到「當中國用盡方法打壓台灣,布拉格為何還敢跟台北締結姐妹市,不怕有什麼後果嗎?」對此,賀銳普則以「台北對布拉格來說是好夥伴,與布拉格城市大小差不多也是屬於民主體制,而相對的北京並不是。」

賀瑞普也在訪問中回應這次主要的訪台目的,他說:「主要是討論布拉格和台北直航的問題,在2005年訪台時需要從維也納轉機,過去就曾提到希望能夠開啟布拉格到台北的直航班機。並且希望武漢肺炎可以盡快結束,讓民眾享受直飛航線。」

除此之外,中共外交部長王毅過去曾嚴重警告「韋德齊訪台將會付出沉重代價」。賀銳普表示:「在上一次訪台時就曾被威脅過,不過最後也沒有發生什麼事。中國欺負布拉格愛樂(Prague Philharmonia,PKF)交響樂團,甚至取消出演場次。不過布拉格愛樂就選擇到其他亞洲國家進行巡演,包含韓國、日本、以及台灣。」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專訪中表示:「台北是布拉格的好夥伴,而北京並不是。」   圖:截取自不要鬧YouTube

捷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在媒體面前高喊:「我是台北市民。」   圖:翻攝自賀瑞普臉書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過去曾嚴重警告「韋德齊來台將會付出沉重代價」。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