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今,我國「口罩國家隊」的生產力有目共睹,台灣民眾幾乎無需煩惱沒有口罩可使用。今年六月中央解除醫療口罩出口禁令,開放自由買賣及寄送海外後,僑委會也開始協助僑民團體訂購口罩,讓海外僑胞們也能使用到台灣製造的優質口罩。

口罩開放寄送海外後,海外僑胞需以團體為單位認購口罩,最少申購數量為10萬片。因此,洛杉磯僑務委員楊婉柔為了協助沒有參加僑團或者居住在台僑較少區域的台灣同胞湊齊申購數量,她在社群網站發文幫忙訂口罩,沒想到短短6小時之內就有427人下單,總數達60萬片。

這些參與團購的427名僑民遍及全美各地,目前300箱口罩已運送洛杉磯台灣會館,楊婉柔準備這星期分裝寄出,目的地橫跨美國東西岸超過20個州。

即便國外現在也買得到口罩,但有僑胞表示,國外市面上的口罩產地來源不一,充斥著假口罩。而台灣的口罩布料比較厚,品質也比較好。協助分裝口罩的僑胞冉瑞宜說,來自台灣的每一盒口罩上都有品管驗證章,讓她對口罩品質更有信心。

楊婉柔也對台南市議員李啟維表示感謝,透過他聯繫永流物流公司,贊助了大部分運費,包括從台灣到美國海運、海關費用、港口到台灣會館運費,讓僑民們能用每片新台幣5元的價格,加上部分運費就能買到高品質的台灣醫療口罩。

 

海外僑胞需以團體為單位認購口罩,不少僑胞透過社群網站湊齊團購數量。   圖:翻攝自 洛杉磯聖東台灣同鄉會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