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務院日前對中國駐美使領館人員活動採取限制措施,中國外交部今(11)日宣布,已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中國使領館、駐港總領館人員採取「對等限制」,並強調這是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

繼南海衝突、中駐美休士頓領事館遭關閉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9月2日表示,為了反制中方長年對駐北京美國外交人員設下重大障礙,美方決定要求駐美資深中國外交官,未來進入美國校園或與地方政府官員見面前,須獲得美方批准。隔天,中國痛批美國「反華勢力已經喪失理智」,但未立即採取報復行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媒體相關提問時,他表示,去年10月以來,美國國務院對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在美「正常履職」多次宣布限制措施,已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干擾中美關係和雙邊正常交往。

趙立堅指出,為敦促美方及早撤銷其錯誤做法,中方已於近日發出外交照會,對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及其人員的活動採取對等限制,有關措施涉及美駐華使領館包括美駐香港總領館的高級外交官及其他所有人員。

趙立堅強調,中方上述措施是「對美方錯誤行徑作出的正當、必要反應」。中方將繼續支持兩國各界開展正常交流與合作,中國駐美使領館將繼續與美國各界保持正常交往,再次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撤銷限制中國駐美使領館及其人員活動的無理做法」,中方將根據美方行動作出對等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