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歲YouTuber「金魚腦」受《台客劇場》影響,開始製作一些短片,想傳遞正能量,及正確的環保觀念分享給大家。經營YouTube3年累積逾15萬訂閱粉絲,當金魚腦想製作環保專輯回饋粉絲時,在募資平台上短短4小時就募到14萬,她分享經營YouTube心得:「做自己很重要」。

當年就讀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的金魚腦,畢業之際她在思考自己未來的職場道路時,無意間看見YouTube《台客劇場》的短片,激勵了她想從自身舉手之勞就可以做的環保開始,傳遞給身邊的人正確觀念,「後來我在想,短短影片可以影響到我,是不是我也可以傳遞正面能量給別人」,一個念頭閃過金魚腦的腦海,她開始成為那個付出正能量給別人的人。

金魚腦經營YouTube最初是想跟大家分享她的生活,把好心情帶給大家,但她也曾遭受到被放大檢視,「大家知道我的影片大多是提倡環保時,難免就會檢視我有沒有做到環保」,但其實金魚腦並不強求自己或其他人,一定要做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才叫做環保,「用不同面相來倡導環保,讓大家不要有壓力」,讓環保變成一種行為模式、自然的生活方式,「這是我這次製作環保專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首次製作專輯的金魚腦分享,這張專輯最有趣的地方,就在於整張專輯「都是用回收紙打成紙漿再重新做的紙」,金魚腦笑稱這是行為藝術,把看似困難、艱深的環保融合到生活的細節中,也因為全都是自己親手製作,所以實體專輯限量150張,特別的是為了落實環保概念,「專輯裡面不會有CD,只會有一組Q-RCOD,掃碼就可以聽了」。

所有的工作在入職一段時間後,都會面臨到瓶頸,「有一陣子長達3個月的時間,我完全不想碰網路,也不想回任何留言跟訊息」,當時的她拍片已經沒有動力,甚至找不到方向。休息3個月後,她體悟到一件事情,「當你自己是開心的時候,你的渲染力是強的,觀眾感受得到」,調整心態後的她重新開始拍攝影片,終於訂閱粉絲量衝破15萬,「網路發達讓觀眾分眾變得更清楚」,想持續經營YouTube頻道「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金魚腦製作專輯回饋粉絲,以環保為主題的歌曲,就連MV都環島拍攝,呈現髒亂的台灣和美麗的台灣。   圖:我宅有限公司/提供

金魚腦希望用影片及音樂,傳遞給大家開心的正能量外,也跟大家一起努力經營更美麗是和居住的環境。   圖:我宅有限公司/提供